【无授翻】幽暗之光 Your Light in the Dark - 壮志 (中)

幽暗之光

Your Light in the Dark

第二章 壮志(中)

Lofty Ambitions



她的遗体找不回来了。瑟兰杜伊刚才是这么说的。和这里战场上的常态一样……

 

精灵的尸体多半会被分食。可怜的年轻精灵,她残破的遗体还要遭受这般践踏,格洛芬德尔为她的遭遇倍感悲痛。他扩大了范围,去感知其他幸存的诺多,他们的灵魂正处在愤怒、恐惧、痛苦和哀伤之中。

 

“我为你们失去同伴而感到遗憾。”瑟兰杜伊说:“幸存的人之中,你是伤的最重的那个。其他人都得到了适合自己健康情况的照料。”

 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格洛芬德尔谨慎地问。毕竟,善变的瑟兰杜伊也越来越与世隔离,没人猜得中他会怎么做。

 

“作为客人受到款待——尽管是不受欢迎的客人。”辛达精灵王的眼神里闪过一丝木精灵的野性,他的回答好像一个只有他能明白的玩笑,带着一丝诡异的幽默感:“毕竟,我们并非野蛮不开化。”

 

如果瑟兰杜伊想要缓解紧张,那还是奏效了。第一纪的英雄虽然受到维拉青睐,但也不可能对一切都免疫,尤其是在他得知同袍战死的当口。奈斯塔蒂斯逝去的消息将会让埃尔隆德和幽谷的痛心——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都没再面对过伤亡了。

 

“那么,格洛芬德尔大人。”瑟兰杜伊说:“你我都很清楚,哪怕你身份特殊,我也不是来给予你怜悯、安慰,或者施舍的。我来这儿是因为,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,我能够期望我的客人……这么说吧,更坦白些。”

 

格洛芬德尔正处于哀伤,受伤,灌了药,发着烧,半裸着,孤身一人,同伴处境不明的状态中,瑟兰杜伊很有策略地把他绕进了一个脆弱的角落。不过他可没那么容易屈服。

 

格洛芬德尔调直了坐姿。尽管他不怎么了解瑟兰杜伊,不过有人警告过他——多次强调——要保持机敏。精灵王不但聪颖,还很尖锐。否则在欧瑞费尔悲壮战死之后,他和他的子民要靠什么在一片混乱的局面中繁衍生息?相比其他的首生子们,林地王国的西尔凡更愿意尊从他们的自然天性,不过,他们绝不应该被误解成天真、落后的旁支。密林不是宁静的大后方,它是战争的前线……而瑟兰杜伊早已像他精于剑技一样,精通政治手段。

 

瑟兰杜伊这时才开口问:“除了打搅我的森林,你们究竟为何而来?”

 

“我代表白道会而……”

 

精灵王闻言翻了个白眼:“噢,那个智者的议会,对吧?这么晚才搞懂局势,却还要决定这个世界的命运。”

 

“恕我直言,如果您愿意,完全可以参与其中。”

 

“大人,近来只要有人穿越我的森林,几乎都会害我的族人丧命。”瑟兰杜伊说:“为了能绕着一堆理论喋喋不休,这代价也太大了。大到即便我想要参与,说实话我完全没兴趣,也承受不了这样的代价。上次我的族人参与这种集体合作,付出了远远高于他人的代价。”

 

“要我说的话,你的族人多多少少走向了那样的结果。”格洛芬德尔大胆辩护到,他们都很清楚,瑟兰杜伊的父亲,已故的精灵王,也曾犯下致命的错误。毕竟他们一同参加了那场战争,暴躁的欧瑞费尔错误地判断了形势,最终导致他自己和无数英勇的林地精灵战死沙场。最后联盟已是上一纪的往事,但它造成的伤痛依然影响深远。

 

不过让格洛芬德尔讶异的是,瑟兰杜伊默认了他的辩词。

 

“你可以那么说。”瑟兰杜伊平静地开口:“但我不是欧瑞费尔,在我的眼皮子底下,你和你擅自闯入的同族不受欢迎。不论你们是来寻求联盟还是协作的。”

 

“但我们不必这样。”格洛芬德尔说:“至少不用立刻成为盟友。我到访的目的有三个。一是来了解您族人的情况,你们孤立的时间太长了,精灵王。我们无从得知亲族在这儿面对着怎样的命运,更不能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。”

 

瑟兰杜伊冲着诺多的关心冷漠地摆摆手,如同掸掉衣服上粘着的细毛。

 

“第二”,格洛芬德尔并没有放弃:“我是来与您的家族重建外交关系的。危机已近,大敌正在行动,而我们可能需要彼此。这才是派遣我,而不是某个信使或士兵的原因。这趟危险的旅途需要一个有足够能力的精灵,更需要一个地位相当的使者,您可以因为他所享有的名誉,打消一些疑虑——”

 

瑟兰杜伊忍不住要为他委婉的谦词笑出来。他们都知道,格洛芬德尔是说看在他名望的份上,双方还有点儿破冰的可能性。

 

“……还能以高层的角度和他谈判。”这位远古的勇士补充道:“最后,我带着宝贵的情报与您分享,也希望密林能和我们分享。白道会知道是什么盘踞在多尔戈多*,知道是谁把你们逼到了北边。通过共享情报,我希望我们能实现有效的行动。您看,我们并不需要立刻结成正式的联盟。”

 

“你的那些目标”,瑟兰杜伊强调着最后两个字,言词虽然稍加修饰,但绝对是在嘲讽:“尽管它们很合理,带着善意,我还是会一一回绝你。我的族人会在这儿延续,不需要外来的干涉。而说到危险,我们本来掌握了它的手段,只会因你的打搅而破坏了局面。您看,和您为亲族担忧,甚至想要伸出援手的目的相反,你实际上让我们陷入了危险。”

 

瑟兰杜伊耸了耸肩,接着说:“这样也好,现在你明白了,你带来了危险。密林不欢迎你们插手我们的事务。你带着吸引力强大的灵魂进入此地,招来了无数渴求它的邪恶,结果却是我的士兵们在继续战斗。这里的危险不是你能理解的,也不是你能应对的。大人,这里的敌人和你们面对的并不相同。如果你无法在这儿生存——就注定得面对死亡。你明白了吗?”

 

“如果你不是在这些越来越阴暗的树荫下长大”,精灵王接着说:“像我们那样战斗,我们允许阴影滋长,好让我们掩蔽其中,以免轻易遭到猎杀——你会像黑暗中的火焰一样刺眼,会被它们扑灭。就算我需要帮助,你们也不适合提供它,更何况,我不需要。”

 

“第二”,他没有停下来的意思:“在这种时候,我负担不起远距离的外交关系。我们和就近的邻居保持着有限的事务和商业往来,而且越来越有限了。我们自给自足,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。我既没有时间,也没有意愿和你,以及你们那个自大的议会协作。你们花费了太多时间去考虑可能性,而我则需要快速采取行动来应对问题。我也不会为了和你们往来,把族人送上危险的路途去冒险。你以为我对聚积在多尔戈多的力量一无所知?你错了。”

 

“也就是说”,精灵王适时退让了一步:“既然你们已经来了,我们还是有机会相互学习的。我的族人会帮你和你的同伴们恢复健康,大人。而你会在这里感受到每一分你应得的礼遇。在你休养期间,我们可以交换情报,等你痊愈,我会安排合适的人手护送你们离开密林。”

 

“你刚刚说,每次有人进出密林,就会有你的族人丧命。”格洛芬德尔指出。

 

“我说的是——几乎。”瑟兰杜伊纠正了他:“记住我的话,你将会和我最好的战士同行。如果有任何精灵能完成这个不幸的任务,把你们送出去,再活着回来,那只可能是我最有天赋的指挥官们,他们会和你一起。”

 

就现实判断的话,格洛芬德尔觉得这已经算是个不错的开始了。他带着谢意,庄重地向精灵王点头致意。

 

“但是请记住,不论你们在这儿知道了什么。”瑟兰杜伊说:“绝对不能用纸笔记录下来。必要的时候,某些安全情报是不会分享给你们的。万一你们有人被敌人抓住或拷问的话,我们可不能用自己的安危冒险。”

 

瑟兰杜伊突然间终结了这次会面——就和他突然开始这场会谈一样——他冲着格洛芬德尔没注意到的某个精灵命令到:“进来!”

 

王室病房的门帘被另一头的守卫拉开,密林的王子走了进来——又是浑身血污,不过这次好好地站着。

 

他身上散发出浓烈的血腥味,里里外外一团乱七八糟,很难分辨究竟是他的血,还是别人的血。他向精灵王——他的父亲鞠了一躬,鲜红的液体一滴滴顺势落在了地上。瑟兰杜伊授意回礼,王子跟着就站直了身体,保持着战士机警的站姿。

 

“欢迎回来,队长。但我不得不说,你根本就不该出去。医师可没允许你重返战场。”

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

*豆腐爷爷2850年确认了躲在多尔戈多的是索隆本体,确认索大眼正在寻找戒指们,2851年在白道会会议上提议攻打此地,结果被鬼迷了心窍的萨鲁曼驳回。


下一更,“财迷小气暴躁”精灵王大型双标现场直播。

评论(4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比禾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